菲律賓總統杜特地最近自比為希特勒,掀起全球譁然。在奧地利,「希特勒」則是掀起另一波議論,因為奧地利議會計劃10月份就沒收希特勒故居房產做出決定,是留是拆,引起多方爭辯。

二次世界大戰的德國納粹領袖希特勒,1889年出生於奧地利茵河畔的布勞瑙鎮(Braunau am Inn),而且生活至3歲。如今斯人已逝,但他出生地的3層樓建築物仍然矗立,就位於與德國巴伐利亞土地交界附近。「德國之聲」報導,奧地利對希特勒出生的房屋如何進行再利用,展開激烈辯論。

據了解,奧地利政府1972年起向屋主租用該棟建築作為傷殘人士中心,但因為翻修問題鬧僵,屋主自2011年起停止租約,也拒絕政府提出的收購建議,該建築一直閒置至今。奧國政府正研究立法,將該建築收歸國有,而屋主則會得到適當補償。為此,奧國特別成立邀請科學家、政治家代表等各界人士組成特別委員會,商討建築的未來。

自70年代以來,奧地利政府為了保有該建築的使用權,已經繳納約30萬歐元的租金。儘管後來房屋閒置,仍阻擋不了一些激進份子將此地視為朝聖地,擔心房屋收歸國有後衍生問題,包括內政部長索博特卡在人的部分人士建議,把屋子收歸國有後拆除,但奧地利的政治學家邁斯林格(Andreas Maislinger)認為,應該積極面對過去的歷史,不妨將故居改建為紀念館。維也納歷史學家拉特科爾布(Oliver Rathkolb)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則表示,必須打破希特勒故居的神話,阻止它成為全歐洲右翼極端分子膜拜的地方。

無論如何,奧地利議會將在本月做出明確的決定。

維地納歷史學家拉特科爾布為特別委員會一員,建議打破希特勒故居神話。   圖:翻攝維也納大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