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剛滿100天,該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日在英國BBC晨間節目裡宣布,2017年3月底前將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正式啟動脫歐談判,預計談判約需2年時間完成,極可能在2019年脫離歐盟。

今年6月23日英國舉行脫歐公投過關,隨後梅伊接任首相,強調尊重公投結果,「脫歐就是脫歐」。儘管脫歐時程未定,外界揣測紛紛,但梅伊始終未曾鬆口。不過此次在接受訪問時,她雖沒有具體說明脫歐日期,但明確表示2017年3月底前展開脫歐談判。

另一方面,梅伊也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她指出,不希望脫歐耗去英國太多精力,不會等待明年9月德國大選後才啟動談判;她也不認為有必要在2020年前舉行大選,因提早大選會造成政局不穩定。

梅伊喊話,希望其他歐盟27個國家也做好與英國脫歐談判的準備。

1972年英國通過《歐洲共同體法案》(European Communities Act)的「入歐」法案,加入歐洲共同體(歐盟前身),1993年正式統合在歐洲聯盟之下。此次梅伊點出脫歐時程,英國女王下次在國會演說時,也將加入「大廢除法案」(Great Repeal Bill),大廢除法的意思,就是要把當初英國入歐的這項法案廢除,未來歐盟的法律不再凌駕於英國法律之上,歐洲法庭的判決也不再適用於英國。梅伊指出,廢除法將是英國「重新成為主權及獨立國家的第一階段」,把權力歸還予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