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將於13日開始第9屆第2會期,行政院12日召開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會中達成32個優先法案共識,包括民進黨立院黨團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以及住宅法、電業法、勞基法、長照法等民生法案。

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今日在行政院召開,由副院長林錫耀及立法院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與會人員包括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成員及督導相關法案的政務委員、秘書長陳美伶及主計長朱澤民等人。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會後轉述,會中達成本會期優先審議的重大法案共識,共計有法案32案、預算案2案。其中重要民生法案包括,配合社會住宅政策的住宅法修正草案、住宅租賃條例草案;與長照政策相關的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5條、第22條、第62條修正草案;攸關勞工權益的勞基法修正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織法草案,則與食安五環政策配套。

童振源表示,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公路法修正草案,是針對跨境電商的營運做規範,特別是公路法修正草案提高對Uber的裁罰金額,希望規範Uber在台灣的營業行為。與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的有3案,包括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以及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

和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有關的包括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第3條修正草案、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以及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草案。

為遏止電信詐欺,行政院日前通過將電信詐欺納入組織犯罪定義的「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也被列入優先法案;為了廢特偵組,「法院組織法刪除第63條之1條文草案」也列為優先法案。

最後,行政院與立法院民進黨黨團也達成共識,未來在會期中,行政院與民進黨團會持續討論與協商,適時增減優先審議之重大法案。

下列為行政院與民進黨團共同擬定本會期32項優先審議法律案:
1. 住宅法修正草案;
2. 住宅租賃條例草案;
3. 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4. 高等教育創新轉型條例草案;
5. 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第3條修正草案;
6. 電業法修正草案;
7. 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8. 長期照顧服務法第15條、第22條、第62條修正草案;
9. 國家藥物審查中心設置條例草案;
10.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組織法草案;
11. 科學技術基本法修正草案;
12. 兩岸訂定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民進黨團版);
13.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
14. 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
15. 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
16. 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17. 專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18. 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19. 郵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20. 植物品種及種苗法第4條修正草案;
21. 農藥管理法第10條、第59條修正草案;
22. 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23. 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草案;
24. 資通安全管理法草案;
25. 洗錢防制法修正草案;
26. 公路法修正草案(提高對Uber之裁罰金額);
27. 組織犯罪防制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28. 保險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29. 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
30. 法院組織法刪除第63-1條條文草案;
31. 集會遊行法修正草案;
32. 公民投票法修正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