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中國觀光客的人數急遽減少,為此,觀光業者12日下午將發動遊行,盼政府能夠正視。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希望業者除了表達訴求外,也能共同面臨轉型的必要性。對於過去屬接待中國團客部分,賀陳旦直言,因為業別、公司都較集中,會針對業者進行個別輔導。

賀陳旦12日上午前往樹林調車廠慰問台鐵員工。會後媒體聯訪,談及下午觀光業將號召萬人上街,賀陳旦坦言,近期卻有一部分中國觀光客減少,但長期來看,觀光產業其實也在轉型,許多旅客都是靠自己安排,這些都會影響到旅遊業過去依靠的產業模式。

為此,賀陳旦也認為,業者除了上街表達訴求外,更重要是大家也要共同面臨轉型的必要性,他說,屬於團客部分,因其在接待業別、公司或地區都算集中,因此,針對這些個別、少數或局部的需求,交通部會繼續盤點,盼能直接對話,予以協助;在整體轉型上,除了開拓客源外,未來盼能利用網路結合小眾型旅次,過去往國外走的旅社,也希望能輔導改做國旅,交通部會持續溝通。

不過,對於觀光業指出,中國觀光客大多會環島,影響較嚴重的說法,賀陳旦指出,現在行程多為8天7夜,看起來雖然是走環島,但集中點、地區、公司行號相當少數,交通部會針對個別予以輔導,同時,他也重申不會小看對產業的衝擊,會用各式各樣的方式溝通。

最後,賀陳旦也提到,對於類似8天7夜的環台旅遊產品,未來也會希望兩岸間觀光業者能夠發展新產品,從品質上著手,才是長遠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