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候任議員朱凱迪8日到香港灣仔警察總部報案,自4日選舉日以來,受到恐嚇、跟蹤,他跟家人的生命安全遭到威脅,正式要求警察調查協助、保衛安全。朱凱迪直言,他現在有家歸不得。

朱凱廸8日在官方臉書發布緊急記者會訊息,因為連日來遭受暴力威脅,對他和家人的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因此,前往香港灣仔警察總部,正式向警察報案,要求調查,並協助保障他和家人安全。朱凱迪表示,為避免阻礙警方調查,他將配合暫不公開細節。

朱凱迪自4日選舉後,為躲避暴力威脅,並未回家,他也向人身保護專家尋求意見。朱凱迪在記者會上表示:「當一個得到84121票的新界西當選立法會議員,有家歸不得,而且因為政見受到死亡威脅,我們的法治是盪然無存,所有的香港市民會感到人人自危,而選民也會感到憤怒。」

朱凱迪對警方喊話,民選的立法會議員受到威嚇或是襲擊,將對香港法治產生直接衝擊。「香港警察有責任去保護法治和我們的憲法權利。」

記者會上,新當選的2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和劉小麗陪同朱凱迪出席, 表示支持,而且對外界表達擔憂政治暴力會威脅法治和香港民主。

朱凱迪在記者會上公布遭到暴力威脅、跟蹤的部分經過:「9月5日清晨,當我在快要宣佈當選時,我跟大家提到我競選前一日及舉選的時段,我收到消息,有人想襲撃我。9月4日,有2輛車由我的家跟到元朗。」他強調,當選後這2、3天內暴力威脅嚴重惡化,危及他和家人的生命安全。

朱凱迪也把新聞稿寄給保安局長黎棟國、警務處長盧偉聰和特首梁振英,他認為,這幾個人應當肩負起維持香港治安的責任。

香港明報8日報導,朱凱迪的支持者到警局前記者會現場加油打氣,高喊:「打倒政治暴力!我們都是朱凱廸!」明報也引述支持朱凱廸的Benson Tsang在網路上發言,表示朱凱迪是用他的性命出來參與這場選舉,他先前就至少收到2次人身安全的恐嚇。而朱凱迪曾向他表示:「沒想到,事情惡化得這麼快。」

香港立法會候任議員朱凱迪8日到香港灣仔警察總部報案,自4日選舉日以來,受到恐嚇、跟蹤,他跟家人的生命安全遭到威脅,有家歸不得。   圖:翻攝朱凱迪官方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