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衛生局半個月內3度前往左營國家訓練中心檢查環境,都查獲孳生大量斑蚊,並捕獲多隻成蚊,高雄市政府認為情節嚴重,連續加重處罰。 

衛生局表示,該中心這次違規情節嚴重且影響層面廣大,前兩次共查獲68個積水容器,其中4個已孳生病媒蚊,這次水塔竟成病媒蚊溫床,市府防疫團隊決議依傳染病防治法開單重罰,繼前兩次分別罰款3000元及6000元後,這次重罰15000元。 

國訓中心1名奧運團教練之前通報疑似感染茲卡病毒,檢驗排除感染,但懷疑是登革熱,衛生局人員在8月16日及8月23日前往檢查環境,分別在水管和樹洞內查獲孳生病媒蚊。

衛生局說,該中心有多名自巴西返台的國手及隨團人員居住和活動,卻未提高警覺做好環境自我管理,不僅危及團員健康,更將提高全市茲卡病毒及登革熱疫情流行風險,因此認定國訓中心違規情節嚴重且影響層面廣大。

衛生局指出,茲卡病毒感染症與登革熱一樣都是透過斑蚊傳播,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症狀輕微,但孕婦感染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由於茲卡病毒與登革熱都是透過斑蚊傳播,為避免透過境外移入個案擴散到社區,衛生局提醒前往登革熱和茲卡病毒高風險地區經商旅遊的市民,返國後3天內內如有疑似症狀,必須主動前往衛生所採血檢驗。

積水容器孳生大量病媒蚊。   圖:高雄市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