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病媒蚊對人類健康的威脅加深,成功大學推出「掌蚊人」雲端整合防疫平台,協助台南市政府防疫,提供即時疫情資訊、快篩診所訊息、專欄報導、問答等服務,民眾可透過平台回報發現的髒亂點,時時「練功」大玩打蚊子遊戲。

成大校長蘇慧貞2日主持「掌蚊人」雲端整合防疫平台發表會,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出席支持。 蘇慧貞表示,成大學術跨領域推出的「掌蚊人」雲端整合平台,從設計到規格都是絕無僅有、與眾不同的防疫APP,為傳染病防治寫下歷史新頁。「掌蚊人」結合了成大資訊工程、護理、醫學臨床等專業,開啟全新格局,展現成大以學術服務社會、城市的經典範列。

賴清德指出,掌蚊人雲端整合平台的推出,宣告登革熱防疫進入新的里程碑,應該要頒防疫諾貝爾獎給成大,「掌蚊人」利用科技的力量,將防疫觀念深植人心,讓防疫的縱深與廣度都提升,創新做法,防疫工作可望更成功。

成大「掌蚊人」雲端整合平台,目前提供手機APP以及專業網站服務。APP強調的是便利性,提供即時的登革熱熱區動態圖、結合google地圖的快篩醫療診所查詢、髒亂點回報、蚊蟲叮咬回報等可與台南市政府結合的服務。專業網站則提供最新即時疫情資訊、專欄報導、民眾問答等服務。

專欄報導有別於一般新聞及網路訊息,是以頂尖學研能量,提供最專業且易於理解的防疫醫學知識。掌蚊人服務將透過互動式的民眾投票,對發燒話題追追追,找到最專業的學研及實務專家來回答大眾最關心的問題。而目前著手開發的打蚊子遊戲「掌蚊宗師」,也將一些防疫所需的知識,化為遊戲寶物,寓教於樂,將病媒蚊防治以及防疫意識,透過APP、網站服務等內化於人心。搜尋關鍵字「掌蚊人」就可找到APP,還有專業網站

「掌蚊人」平台,是成大電資、理工、醫學等跨領域學者齊心合力的成果,包含資訊工程學系對登革熱疫情相關資訊所做的巨量資料整合、數學系對登革熱疫情擴散的分析與研究、醫學院長期投入公共衛生的研究與最新資訊、成大醫院治療團隊的診療經驗與判斷等。去年登革熱大流行之際,成大資工系莊坤達助理教授與學生每天擷取、分析市政府疫情相關資訊,設計出搭配扼要文字的「登革熱即時資訊」動態圖表,發布於「用數據看台灣」網站。登革熱疫情擴散、噴藥及疫情的最新發展一目了然。莊坤達隨後加入台南市登革熱防治顧問群,以大數據資料分析技術,協助台南市政府快速掌握登革熱疫情擴散趨勢及噴藥成效;而成大數學系師生也協助將雨量、空地空屋、病例數等做分析,協助防疫單位推測傳染熱點,並追蹤出病媒蚊與傳染病人的移動範圍。

掌蚊人團隊成員謝佩璇、葉俊吟強調,近年來民眾接觸資訊的方式多採用網路及社群媒介,團隊因而結合網站、App,與「掌蚊人」臉書粉絲專頁,希望能利用簡單趣味的方式,提供民眾一個了解新知且能互動參與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