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電業法》修法後「電業自由化」對台電的衝擊,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坦承,這是前所未有的工作,未來會積極在內部增強競爭力,對外則是創造更多機會與環境,讓台電員工能安心工作。

台電新任總經理鍾炳利2日正式上任,下午舉行交接典禮,由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監交。董事長朱文成笑稱,鍾炳利是從基層出身,不是「空降」,他也期盼以後通通都是內升,這樣他就成為台電唯一的一位空降董事長。

朱文成也提到,未來台電除了面臨供電的挑戰外,《電業法》修法後導致的電業自由化,對於公司的結構與組織將會帶來很大的改變,要如何執行、完成,將成為前所未有的工作,也是台電非常重要的課題。

朱文成強調,因應電業自由化的衝擊,對內,台電會增加競爭力;對外,台電則會創造更多競爭環境,讓台電員工能安心工作,是他們積極努力的目標。

而面對林全宣示「核一、二、三廠不延役,核四廠不啟用」,發電系統出身的新任總經理鍾炳利表示,目前已有林口、通宵、大林共3個電廠正在興建當中,很快就會加入運作,台電會盡一切的力量,讓電力緊縮的問題不會發生。

鍾炳利也強調,未來將盡力維護既有電力系統,開發新的電網,並推動節能及綠能減碳,包括風力、太陽能、微小水力、離岸風力等再生能源,「一個都不會放過」。此外,在電源開發上也會遵照政府指示,朝天然氣50%,燒煤30%,再生能源20%的比例來進行。

至於外界關心,發電機組大修,是否會影響冬季供電?鍾炳利表示,要做到不缺電「有點謹慎」,因為機組大修導致可以運轉的機組減少,但大修是可以排程的,未來會一個接一個進行大修,避免擠在一起,就不會有限電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