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案爭議已久,傳出台北市長柯文哲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日前已私下會面,但雙方協商無果,因此大巨蛋最快下週走向解約一途。對此,柯文哲2日證實確有此事,表示會面主要是說明市政府的態度,但他說,遠雄在台灣建築中心審查遲未通過,又不願給市府審查,「不曉得這個老先生腦袋在想什麼」,大巨蛋不能再這樣拖下去。

針對大巨蛋案,台北市政府6月8日發函遠雄,要求3個月內改善公安並完成建照變更,否則將終止契約,7月19日副市長林欽榮也召開記者會,提出市府版公安改善計畫,包括淨空1樓空間等作為,但皆遲遲未獲遠雄正面回應,為化解僵局,雙方也進行第2度進行會面。

對此,柯文哲2日上午表示,會面主要是說明市政府的態度,包括遠雄去年520因未按圖施工遭停工,且在經過行政法院、監察院判決皆認為合法,若要全面復工,便得申請建照變更,他說,外界以為市府在刁難,但事實上,遠雄在台建中心審了一年也都審不過。

此外,由於申請建照變更除了台建中心外,還得通過市府環評、都市設計委員會審查,但遠雄堅持不願給市府審查,認為市府會不公平,柯文哲說,他向趙藤雄表明,現在一切皆公開透明,還有錄音錄影網路直播,「這什麼時代了,還這樣想,他的觀念滿奇怪」。

至於是否已做好解約準備?柯文哲指出,9月8日以前,遠雄還是得完成建照變更,否則拖下去不是辦法,他強調,遠雄已經在台建中心審了一年仍未通過,又擺出不要給市府審查的態度,「不能說要在台北市蓋房子,又要給新北審。」柯說,「這種要求,台北市長換你做好了」。

不過,若未來走向解約一途,恐將面臨冗長訴訟程序,柯文哲對此回應,解約不見得就會拖在那裡,談判還是會繼續進行,他說,進入法律訴訟是最下策,之前還是有各種協商,不過,柯文哲還是忍不住再度抱怨,「他還是要想清楚,不曉得這個老先生的腦袋在想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