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日參加「中華民國105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蔡英文在致詞中,也特別提及年金改革議題,她呼籲現役官兵「平常心看待」,也強調不會坐視外界污名化國軍,「一個國家的軍人如果被打趴,國就不成國。」

總統蔡英文2日上午赴圓山大飯店,參與中華民國105年軍人節暨全民國防教育日表揚大會,並頒獎表揚「國軍楷模」、「模範團體(主官)」、「敬軍模範」及「全民國防教育傑出貢獻獎」等獲獎人員。

面對9月3日軍人節當天,軍公教將赴凱道抗議,反對外界在年金改革議題中污名化,蔡英文也特別在致詞中,呼籲現役官兵用平常心看待年金改革。她強調,年金的問題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如果不改革,包括下一代,「甚至在座各位許多人的退休生活,就會受到衝擊。」

蔡英文說,年金改革不是任何人的錯,也不是個別職業的問題,而是長期以來明明看見問題,卻沒有足夠的改革勇氣,而推動改革,也是人民對新政府最大的期待。

蔡英文也提到,年金改革並不簡單,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問題,必須一個一個來溝通,一個一個來解決。而她也要國軍官兵放心,軍人役期短、除役早、離退率高的特殊性,會在年金改革的過程中考慮進去。

蔡英文強調,很多不正確、沒有查證過的流言,讓國軍官兵有許多困擾與不安。而她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中華民國國軍的三軍統帥,也絕對不會坐視有人汙名化國軍,「我也絕對不會坐視,社會上少數人對我們國軍的冷嘲熱諷。」

蔡英文說,「一個國家中的軍人,如果被打趴,國就不成國。」而這也是為何她上任以來,去最多的行程就是軍方的行程,「我會盡最大的努力,讓各位在未來的每一天,穿著軍服在路上走的時候,感到尊重、感到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