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1年前的今天,敘利亞3歲幼童阿蘭(Alan Kurdi)陳屍在土耳其海邊的畫面嗎?他的爸媽帶著他和哥哥逃避家鄉的內戰,搭上1艘難民船想去希臘,卻發生船難,媽媽、哥哥和阿蘭全都溺斃。這個消息震驚了國際社會,幾個大國的領袖紛紛提出新的政策。然而,1年過後,又是如何?

阿蘭死後2天,德國同意讓滯留在匈牙利的數千名難民入境。這個舉動使得中歐與東歐許多國家領袖開闢了1條「人道走廊」,讓難民可以從希臘北部前往德國南部。

加拿大也承諾,要接受2萬5千位敘利亞來的難民;當時的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則同意要在2020年前,接受4千位難民。

阿蘭的死訊也讓大部分的歐洲國家領袖最後都同意,至少要部份分攤登陸希臘與義大利海岸的難民經費。去年9月底,他們擬定了1套將12萬名難民從希臘和義大利重新安置到其他歐洲國家的計畫,當時只有4個國家反對這項計畫,也只有匈牙利採取行動封閉邊界,不讓難民通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還對匈牙利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án)表示,不認同他的作法。

但在阿蘭死去的周年,匈牙利當局認為自己贏了。該國政府發言人柯瓦克斯(Zoltan Kovacs)指出,大部分的歐洲國家最後都同意匈牙利去年的結論:「他們去年沒看到我們所看到的,如今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還是有些人沒看到,但常識贏了。」

難民源源不決湧入,分食了許多社會福利資源,其中的不肖分子違法犯紀,偷竊、搶劫、強姦,甚至參與恐怖攻擊等行徑,助長歐洲各國右翼政治運動崛起,也改變了各國的輿論風向。

歐盟智庫「歐洲穩定倡議」(the European Stability Initiative)主席克瑙斯(Gerald Knaus)說,排斥難民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在去年9月還被視為大惡人,但如今反而是主張接納難民的德國被孤立了。

其實,就是在德國境內,不樂見難民繼續湧入的聲音也越來越大。上週公布的1起民調顯示,在德國的某些邦,主張對難民更嚴格設限的「德意志另類選擇」,得到的支持率已經壓過聯邦總理梅克爾所領導的「基督民主聯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