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1日進行第11次會議,針對未來實質議題的討論順序進行溝通。面對3日軍公教即將發動大遊行,抗議蔡英文透過年改會「霸凌」軍公教,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笑稱,他看不出來蔡英文有霸凌他們的跡象。

軍公教團體9月3日走上凱道,訴求是「反污名、要尊嚴,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公教」,痛批民進黨政府透過媒體、名嘴、執政官員、立委…等各種管道,不斷放話汙衊、抹黑軍公教。

對此,林萬億在年改會後記者會表示,政府本來就沒有污名軍公教,因為他們是在討論制度,不是個人,反倒是很多污名化的說法都是從政論節目或網路上得知。「他們反對蔡英文霸凌,但我看不出來蔡英文有霸凌他們的跡象或證明。」

林萬億說,事實上,政府很早就掌握軍公教會發動遊行抗爭,「在年金改革委員會啟動前,這個遊行就開始規劃了」,所以早有心理準備。

而在年改會召開的這段期間,林萬億說,他收到很多意見,很多人質疑,年改會中軍公教代表的比例這麼高,一共有14位代表,且發言比例也高於其他職業別,為什麼還要上街頭遊行表示意見?他只回答,軍公教遊行是意見表達的自由,他不會介入,也不便評論。

但林萬億也說,軍公教團體很多的訴求其實都還未發生,例如「支持改革但不要亂改」,但事實上方案都還沒提出來,這樣的訴求其實是目的不明。他還是期待相關團體可以把主張在委員會中提出。「上街頭講一定講不清楚」。

而對於有些人認為年改會吵吵鬧鬧,淪為勞工與軍公教每週的「相罵本」,林萬億則表示,過去改革會失敗就是資訊不透明,都是由上對下的改革,相關族群沒有充分參與,現在透過年改會的方式討論,資訊相對透明,也能促進多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