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深化我國與東協國家的互動,外交部1日宣布,即日起將放寬對東協國家國民來台的簽證措施,包括:擴大團簽簡化作業及先行線上簽核系統的適用國家,皆增列緬甸、柬埔寨與寮國,進一步落實「新南向政策」。

外交部表示,為了深化我國與東協10國高達6億人口的實質互動與交流,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前提下,除了既有的簽證措施外,在「東南亞國家人民來臺先行上網查核系統」與「東南亞國家優質團客來臺觀光簽證作業規範(觀宏專案)」中增列緬甸、柬埔寨與寮國3個東協國家。

外交部指出,「東南亞國家人民來臺先行上網查核系統」的適用國家與條件,自1日起,凡持有美國、加拿大、日本、澳洲、紐西蘭、英國、歐洲申根公約國家及韓國(新增)的永久居留證、有效或過期10年內的居留證或簽證的上述國家人士,均得於指定網頁填寫申請表後,獲發3個月效期、停留期限30天的多次入境憑證。

另外,對於「東南亞國家優質團客來臺觀光簽證作業規範」適用國家及採用「一站式」線上申請,此亦為自去年11月實施的「觀宏專案」之擴大。原適用國家包括:印度、印尼、菲律賓及越南,現增加緬甸、柬埔寨及寮國。並且,上述各國團客亦得由組團旅行社向交通部觀光局駐外機構申請核准後,自行於領務局網頁填寫電子簽證申請表,藉由此「一站式」線上申請程序,經查核無誤後,獲發停留期限30天的單次觀光簽證,大幅提升該措施的便捷度。

外交部強調,各項措施的規劃推動,將有助於吸引東南亞國家優質旅客來台短期觀光、洽商、探親及從事文化交流等活動,外交部落實以人為本的「新南向政策」下,進一步深化我國與東協國家間在各層面的互動、交往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