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8月31日在臉書上發文感謝前國策顧問郝明義所召集的「開放台電」研究小組,針對能源政策與缺電議題和台電高層每週開會。郝明義1日也召開記者會,除了宣佈開放台電研究小組行動告一段落外,還感謝林全願意鼎力支持研究,讓台電的部分資料得以公諸於世,稱讚林全有擔當,決定走了一條不同的路。

郝明義表示,日前提出的結案報告中,對於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指出經濟部、能源局與中興顧問社、吉興工程、中興工程的從屬關係進行質疑,林全也在結案報告提出後,便撤換原中興顧顧問董事長施顏祥,並且承諾就過去中興顧問社及其子公司與台電之間的利益裙帶聯繫進行檢討,郝明義認為,這是一個里程碑的動作與宣示,也是打破外界對於台電黑箱的印象。

針對5月31日當天供電吃緊,郝明義也表示,主因在於台電當天安排了大量機組歲修,導致當天的最高供電能力達到近10%,林全也承諾,會再檢討台電機組歲修安排時程。但郝明義指出,林全並沒有提到,5月31日當天缺電與非得啟動核1廠1號機組的關聯性進行討論及追究責任,「期盼林全能查明清楚,願意期待下文」。

郝明義特別強調,原能會也是台電的主管機關,2012年監察院對原能會下屬的核研所承攬台電業務,提出「監督者承攬被監督者業務之不當」的糾正案,開放台電也請林全同樣要求原能會導正作風,呼籲林全必須密切注意。

另外,郝明義也對台電員工提出2項建議;首先,要保護仍在核電廠工作的人員,讓他們能光榮安全退役,現在反核意識高漲的時代,而國內核電廠也陸續封存、停機,並且從5月31日的資料就可以知道,核2廠1號機的發電量僅佔總發電量的3%,「有必要為了3%的發電機組,讓台灣冒險嗎?」

第2,關於「電業法」修法,郝明義表示,基本上也支持電業法修法不可躁進,主因是能源政策的轉型正義還沒進行,新的能源政策及主管單位也還不清楚,光憑舊有資料來討論電業法修法,仍有待商榷;而且,電業自由化是勢在必行的趨勢,但如何進行電業分割必須審慎。

最後,郝明義表示,開放台電研究小組的計畫將告一段落,感謝林全這段時間的鼎力支持,才可以打開台電的黑盒子的一角,不過,開放台電資料不能結束,期盼林全能繼續追查下去,邁向一個開放性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