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幾個月的評估,交通部1日拍板,宣佈中秋連假國道夜間免收費,並承諾在獲得民意支持前,連假皆會維持免收費措施。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決策過程很掙扎,他也曾為此失眠、掙扎過,直到1、2天前才拍板定案。

交通部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中秋疏運計畫,並由政次王國材宣佈中秋節國道夜間免收費一事,反而非由之前堅持「收費」的賀陳旦親自宣布。據聯合新聞網、蘋果報導,賀陳旦受訪時對此表示,上午因為要出席行政院會無法出席,才請王國材代為主持。

賀陳旦指出,交通部在端午疏運過後,委託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進行研究,發現儘管經過說明後,民意仍有所保留,他坦言,最後一刻決定免收費時,心裡的確很掙扎。

報導也提到,賀陳旦會在端午連假時便取消免收費措施,主因是看到車輛傷亡多半集中在年輕人身上,他感到非常可惜,才急於改善肇事率。另外,賀陳旦也說,民眾多半認為,只要自己開車小心就好,卻不知道別人也會對你造成嚴重傷害,這些都是必須提出數據,與民眾溝通、讓他們了解。

賀陳旦說,「免收費」是這幾天才做的決定,原本希望由運輸學會研究結果找到支持的論點,甚至還透過網路做了懶人包與民眾溝通,但是,最後發現民眾仍無法充分理解,坦承這部分仍需要持續溝通。最後,賀陳旦也強調,目前就是先把中秋及雙十連假疏運做好,未來仍會持續推動民意支持國道夜間收費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