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G了!GG了!鄉民們心裡都有數,無論選舉時的造神運動多成功,一旦登基,必然是原形畢露。歷史上裝模作樣的百日維新尚且不能成功,咱們率性直接的蔡總統兼蔡主席,上台後連裝模作樣的「維新」身段動作全都免了,直接端出了這個集「老藍男」4大害於一身的王府千歲內閣。

當然,總統有其法律賦予的人事權,因此蔡總統為何要用木栓?木栓又為何非老藍男不用?這些人事任免都不用對國人交代。可是針對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涉洗錢被美國紐約州金融署重罰57億元,上午交接,下午就倉促赴美,接著上演15天兩度「美國奇幻之旅」的徐光曦任免案,新政府就該有點實問實答的具體說明了! 2016年8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兆豐涉洗錢,蔡英文:荒腔走板、匪夷所思〉︰

「對於兆豐銀疑涉洗錢案,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今天在主持中常會前發表談話宣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我們也一定要檢討金融監理,推動改革,不再讓這種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事情發生。這是新政府的決心,也是人民對於政黨輪替最基本的期待。

蔡英文表示,大家關心的兆豐金疑涉洗錢案,公股銀行被指涉洗錢,不僅造成人民對金融監理的不信任,也讓國家的名譽受到損傷。這件事情,司法單位已經開始展開調查,行政部門也會開始清查來龍去脈。政府的態度,就像昨天林院長所說的,釐清責任歸屬,清查沒有上限,一定會給人民一個水落石出的交代。

蔡英文表示,我們相信民主、相信人民、相信台灣。這3個相信,是我們堅定不移的信念,也是我們推動改革,背後最大的支柱。」

總統大選都已經過了大半年,蔡總統登基也超過百日了,甚至連民意死亡交叉都已經成為事實了,她卻還在黨內宣讀羅曼史小說對白,什麼相信真愛、相信高富帥、相信只在外面不會進來的「3個相信」。農曆7月是剛過了沒錯,不知死活的鴨子卻依然嘴硬。

8月30日,木栓面臨綠營大老吳澧培「清君側」的挑戰,還特別開了記者會,幫兆豐金新董座徐光曦拍胸脯保證。但頂不住各方質疑,次日徐光曦還是辭了兆豐金控與兆豐商銀董事長,蔡英文也才對黨內同志發表「3個相信」的談話。

兆豐金洗錢案並非發生於蔡總統任內,因此對於洗錢帳戶的公開、兆豐內部到底是哪些匪類在內神通外鬼,這些刑事案件基於「偵查不公開」的原則,鄉民們可以接受蔡總統的呼籲,縱然是如此「荒腔走板、匪夷所思」,仍應靜候偵查結果。但為何挑了徐光曦這一有高度爭議者任此要職?這不是隨便丟幾個相信這相信那的廢話,廣大鄉民就能甘願買單的。

徐光曦在兆豐銀紐約分行涉洗錢期間,就已擔任兆豐金與兆豐銀總經理,事件爆發後又「掛調查之羊頭、賣滅證之狗肉」,以兆豐金董事長之姿前往紐約調查,這種「左手查右手」的鬧劇,連馬英九時代也不多見。難怪時力立委黃國昌在臉書發文批評,「不懂林全院長的邏輯」,竟然連讓兆豐金董事長徐光曦去職接受調查都做不到。黃國昌表示︰

「徐光曦從擔任總經理開始,任內已經不只一次出現海外分行洗錢的情況,而且沒有稽查、沒有內控、更沒有矯正,林全怎麼還可以選擇繼續瞎挺徐光曦下去,連『請徐光曦去職接受調查』這麼基本的要求都做不到,難怪面對57億台幣求償的問題,林全院長竟然說出『兆豐是上市公司,要由財政部作為大股東,來看它們董事會如何處理』這種無關痛癢的話!」

兆豐靠著總統夫人這尊門神,公司高層在馬英九時代,過著是天堂般的生活。而馬英九這個戀權可說是戀到變態的總統,大選結果都出爐了,自己的政黨已遭人民唾棄,卻無恥地依舊要在卸任前幾週,想提名任命中研院院長與大法官等要職。

但馬英九再怎麼無恥戀棧,終究也知道他名義上的枕邊人,與兆豐之間是什麼關係。因此3月底兆豐金控前董事長蔡友才,知道洗錢案是紙已包不住火,才斷尾求生的倉促辭職,而馬英九也不敢立刻安插接手的人,跟中研院院長與大法官懸缺時的「積極」完全兩樣,蔡英文與林全是在裝傻嗎?還是相信馬英九在兆豐老董這一肥缺時頓悟要「吃素」了?

蔡英文從當選到上任,中間有長達4個月的準備期,而兆豐老董這一肥缺,馬英九任其懸缺50天,蔡英文上任後也「擺」了近3個月,雙方都知道這裡埋了地雷,但最後木栓派了徐光曦接任,背後到底有什麼不能說的秘密?這不是2度赴美後再請辭,一切就能船過水無痕的。

兆豐銀是阿扁任內將國營的中國商銀與交通銀行合併而成,徐光曦在2006年擔任總經理。但他不是銀行業基層出身,而是財政部官員空降。他在財政部金融司時,如今已被列為偵字案被告的前兆豐銀董事長蔡友才,就是他的上司,兩人一搭一唱,合作已久。他的妻子賴昭吟,當時不只是台新金控財務長,更是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小姨子,因此他也就是彭淮南的連襟。

阿扁時代長榮老闆張榮發的女婿鄭深池,空降兆豐金控董事長前身交通銀行時,將徐光曦從投資部經理,三級跳拔擢為交銀副總,讓他成為交銀最年輕的副總,之後又出線成為兆豐銀總經理。朝中有人好做官,這一點在金融圈無分藍綠,都是一體適用的。2016年4月1日《經濟日報》報導〈為了蔡友才,周美青開唱台語歌〉︰

「兆豐金控原董事長蔡友才今天起辭職生效,他最後一天上班的晚上,兆豐銀行特別為蔡友才在總行頂樓安排歡送晚會,擔任中銀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第一夫人酷酷嫂周美青,更是特別到場全程熱情參與,大家一起大合唱台語歌〈快樂的出航〉時,周美青雖然不大會講台語,還是開心照著念詞陪唱,挺蔡友才的心意表露無遺。」

8月24日《三立新聞》也報導,財經專家蔡玉真說︰「周美青當時在兆豐推出很多案子,蔡友才幾乎是完全支持,周美青辭掉兆豐的法務室主任後,蔡友才就讓她一直擔任慈善基金會的董事長,蔡友才甚至在周卸下禮遇後,動用關係派隨扈給她。」但別以為周美青在兆豐只有蔡友才一個「馬友友」,2008年5月23日《聯合晚報》報導〈除非被裁定須利益迴避,兆豐銀不放馬嫂走〉︰

「馬英九總統昨天透露『第一夫人』周美青已在520就職前,向兆豐銀行提出退休申請。不過,兆豐銀行總經理徐光曦上午表示,周美青在銀行服務26年,雖然符合優退條件,但基於銀行最大利益考量,銀行具有准、駁權力。日前銀行才將『第一夫人』周美青續任兆豐銀行法務處處長是否涉及利益迴避的解釋申請文送達主管機關裁定,在裁定書未回函前,兆豐銀行不會放周美青走的。」

兆豐金涉洗錢案內幕重重,而刑事案件必須「偵查不公開」,鄉民們可以靜候偵查結果,但對「荒腔走板、匪夷所思」的徐光曦任免案,為何會有這15天兩度「美國奇幻之旅」?是當局安排了要去串供?還是要去滅證?這不是蔡總統丟幾個「相信」就能讓鄉民買單的。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