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兆豐案,行政院30日宣佈成立督導小組,31日舉行第一次會議,會中也針對外界質疑「徐光曦是否影響調查與處理公正性?」以及「涉及洗錢的帳戶、最終受益人有哪些?」等議題進行討論,會中也做出結論,強調未來必要時不排除改派公股董監事,強化兆豐金控的治理功能。

行政院「兆豐銀行遭美裁罰案督導小組」31日舉行第一次會議,由小組召集人、副院長林錫耀主持,小組委員律師陳傳岳、律師高涌誠、前第一金控董座張兆順以及前土銀董座吳繁治與會,並邀請金管會、法務部、財政部相關部會列席。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經過數個小時的會議討論後,督導小組也做出兩點結論:第一、為深切檢討該董事會功能,必要時不排除改派公股董監事,來強化公司治理功能。第二、兆豐總行仍應進一步去取得102、103年度相關資料,作為未來釐清事實真相的重要依據。

此外,督導小組的會議也會針對外界的重點質疑進行充分討論,包括徐光曦在案件發生時擔任總經理,是否影響調查與處理的公正性?以及兆豐銀涉及洗錢的帳戶有哪些?最終受益人?還有是否涉及巴拿馬文件等相關問題。

童振源表示,專案小組目前已經掌握美國金檢報告中所稱174筆、74個帳戶(紐約分行匯往巴拿馬分行或箇朗分行)可疑交易的匯款戶、受款戶及金流資料,正一一加以檢視、比對,另外,也正調取匯款交易的原始憑證、電文以及開戶資料。預計9月底就可以完成行政調查報告,追究相關人員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