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下滑的問題,行政院日前宣示將「組團」赴中進行宣傳。不過,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若明顯使用官方身份大張旗鼓,可能引起兩岸不必要的討論,反而耽擱事情。政府反而樂見雙方民間進行交流,發展更有利的產品。

賀陳旦31日上午出席「前瞻規劃、大步向前觀光論壇記者會」,會後媒體聯訪,對於組團赴中宣傳觀光一事,賀陳旦表示,交通部在此事上採取比較「審慎」的態度,他認為,若太明顯用官方身份或大張旗鼓的話,可能會引起兩岸間不必要的討論,反而耽擱事情。

賀陳旦指出,政府反而樂見兩岸民間旅社發展彼此友誼、信賴關係,有益於發展出比較有利的產品。

不過,旅遊業者不滿政府對觀光產業缺乏積極作為,將於9月12日上街遊行。對此,賀陳旦回應,交通部對台灣觀光旅遊市場有信心,中國觀光客下降只是一時的,可以度過。他也呼籲,業者不應把過去被渲染短期旅客減少,當成業界危機,整個觀光旅遊其實還大有機會。

賀陳旦也說,對於過去將擔子集「中」的業者,政府也會予以協助,透過協同相關政府部會、配合地方政府需要等,儘速協助這些「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