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上台後,面臨中國觀光客減少的問題。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估計今年底陸客或將減少60至65萬人,不過,他也說,儘管中國觀光客減少,但整體觀光業仍在成長中,預估總人數仍可達千萬人次,並有千萬產值。賀陳旦也向觀光業者喊話,指出觀光不能只打順風球,必須健全體質,才能應付各種變化。

賀陳旦31日上午出席「前瞻規劃、大步向前觀光論壇記者會」致詞時表示,隨著全球化貿易步伐、數位化的進展,旅遊產業整體來說,是一個成長的產業,但他也坦言,這半年下來,來台的中國觀光客的確有明顯減少。賀陳旦認為,除了當作警訊外,也應該藉此機會審視,在追求觀光旅遊時,如何有更大的彈性,因應市場上的變化。

賀陳旦進一步說,不管中國觀光客減少的原因為何,其實若油價上漲、恐攻事件,都有可能影響整體或個別地區的旅遊發展,因此,他也向業者喊話,指出不應該只打順風球,只有當體質更健康,才能因應各式各樣的變化。

賀陳旦也提到,儘管估計至今年底,中國觀光客也許將減少60至65萬,但他也說,至8月份為止,觀光基本上仍持續成長,預估今年的總人數可達到千萬人,同時,總產值成長3%左右,達到5000億。因此,賀陳旦強調,沒有理由因為一小點變化,就把觀光旅遊前景過於看衰,反而要繼續做大,且不只有數字上的成長,更要追求質的成長,包括再訪率等,才是可長可久的作法。

至於增加客源從何而來?賀陳旦會後受訪表示,包括日、韓、香港及泰國等鄰近國家,配合政府所推行的新南向政策,未來都是可以爭取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