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31日舉行揭牌儀式及首度記者會,記者詢問,專任委員羅承宗因違反著作權法,遭判刑6個月是否適任?主委顧立雄直指記者未看清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條文內容,怒嗆記者「你這樣問是不是有些失禮?」讓記者會現場氣氛一度尷尬。

黨產會31日舉行揭牌儀式,顧立雄面對記者提問有關國民黨附隨組織是否已經移轉至「綠營人士」時,表情就略顯嚴肅,強調他不希望黨產會淪為外界口水戰的焦點。

中天電視記者質疑,顧立雄任用羅承宗為黨產會專任委員,但法條上面寫到「曾經有刑事案底的不適任」,羅承宗曾因違反著作權法遭判刑6個月,是否適任?顧立雄立刻大怒,「法條有寫曾經兩個字嗎?」

中天記者再回:「法條寫有被判刑過的」,顧立雄立刻回嗆:「條例有沒有寫,一個人在11年前曾經因為著作權案被判刑,就不能擔任委員,或者要被解職,有沒有?有沒有?」、「你這樣子問是不是有點失禮啊?」

顧立雄也替羅承宗背書:「11年前的著作權爭議問題,不構成不適任專任委員的理由,這個問題不知道已經回答第幾遍了。」

有記者再追問顧立雄:「我們看到你動怒的樣子,擔心您超然獨立的問題,您要不要退出民進黨,維持超然獨立?」

顧立雄則回應:「動怒就不能維持超然獨立?這兩個關聯是什麼?」至於退出民進黨的問題,顧立雄說,「我聽不懂,下一題。」

而根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21條規定,黨產會委員「因刑事案件受羈押或經起訴」必須解職,但顧立雄先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依一般法律解釋,應是「在黨產會職務中」有違法、失職行為,才會免除或解除其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