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31日上午正式掛牌運作,主委顧立雄表示,有人質疑委員會的存在是在算帳,「我們確實是在算一筆黨國不分下,政黨憑藉一般社會團體無法享有的特權,取得不當黨產這一筆很長久的帳」,他強調,不當黨產的存在,就是彰顯著台灣民主早該走完卻沒走完的最後一哩路,而這個委員會的存在,就是要完成民主的最後一哩路。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31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主委顧立雄致詞時強調,這個委員會的任務,就是在消除威權體制下遺留至今、政黨競爭不平等的現象,保障民主體制下每個政黨,在政治場域中競逐的權力取得,機會一樣、基礎一樣、空間一樣,才能創造真正民主。

顧立雄說,有人質疑黨產會在算帳,「的確,我們在算一筆黨國不分下,政黨憑藉一般社會團體無法享有的特權,取得不當黨產這一筆很長久的帳。」讓權力受損的人民和國家可以得到權力的回覆,是這個世代必須要處理的事情。

顧立雄說,不當黨產最棘手的問題,在於沒有人清楚這個國家在威權時期,透過權力的操縱下,處分掉的黨產有多少,「歷史學家不知道、黨產專家不知道、台灣人民不知道」,歷經解嚴、總統民選、三次政黨輪替,不當黨產還是存在,改革多次還是沒辦法解決。

顧立雄說,不當黨產的處理不是假議題,也不是歷史問題,這是威權轉型到民主社會過程中遲遲沒被解決的事情,而迄今還是活生生、赤裸裸的存在。「它的存在,標誌著台灣民主始終沒有走完,而且早該走完的最後一哩路。」

顧立雄強調,這委員會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透過調查不當黨產的過程,透過公開的聽證程序,揭開不當黨產的神秘黑箱與面紗,要做的事情,就是完成民主的「最後一哩路」,好好捲起袖子,踏實苦幹。

顧立雄也呼籲「各政黨」,申報財產的目的,除了向委員會證明財產正當性外,也是向全民交代財產從何而來,「唯有清洗污點,才能和過去不義政權在道德上劃清界線,卸下沉重包袱、迎向未來。」這是個兩面不討好的工作,他不能亂開未來進程的空頭支票,因此會在符合正當程序下,最快速度展開各項工作。

顧立雄也呼籲各界「不要再對委員會的工作打口水戰」,因為口水不能解決問題,更無意促進更公平、更民主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