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紐約分行涉洗錢爭議持續延燒,行政院長林全30日召開記者會,會中才剛為現任董座徐光曦的人事案背書,未料到徐光曦卻於31日早上正式請辭兆豐董座。

紐約金融服務署(DFS)於2015年1至3月間,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進行一般業務金融檢查,調查兆豐銀行2010到2014年的銀行交易,其中,2012年的匯款交易涉及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相關規定,並於今年2月的檢查報告中指出,有應申報疑似洗錢交易而未申報的行為,遭紐約DFS以違反銀行保密法及反洗錢法,重罰台幣57億。

不過其中引發爭議的,就是外界皆抨擊原任兆豐金總經理的徐光曦,在事件爆發後,前董座蔡友才辭職,徐光曦反升任董事長,而且還要調查此次兆豐涉洗錢案,根本是「自己人查自己人」。

林全也在30日的記者會中替徐光曦背書表示,在兆豐銀紐約分行遭裁罰的事件爆發前,政院就已經問過徐光曦擔任董事長的意願;且兆豐銀是否真有洗錢尚未確認,只是有未申報的可疑帳戶,因此,只是分行的申報有問題,徐光曦在行政督導層面的責任「還好」,不會不適任董事長。未料,31日一早兆豐金突然公告,徐光曦已請辭兆豐金及兆豐銀董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