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不顧法律正當程序掃蕩毒犯的結果,在短短的7週內奪走近2千條人命。面對人權團體斥責,杜特地的發言人拉維納(Peter Tiu Laviña)27日在instagram上,貼出1張9歲小女孩被姦殺的照片,砲轟人權團體對這種不幸事件袖手旁觀。然而,這張照片卻被菲國記者踢爆,根本是拿前年在巴西的新聞照片移花接木。

拉維納27日在instagram上貼出這張照片,並撰文斥責人權團體、主教們和媒體只知道在政府對抗毒品與犯罪的戰爭時大加掣肘,卻對9歲小女孩遭到姦殺案件不置一詞,說這些人只在乎壞人的人權,以及菲律賓的「國際形象」。

兩天之後,1位記者加拉爾多(Froilan Gallardo)在臉書上評論:「照片不會說謊,但人會說謊。」他說,杜特地總統的追隨者利用這張照片強調打擊毒品的重要性,並藉此攻擊批評者。一切都看似非常完美,唯獨漏了一件事:這張照片根本不是菲律賓的事件,而是拿2014年12月在巴西發生的1起刑事案件移花接木,想要欺騙大眾。

加拉爾多寫道:「照片是不會騙人,但搞文宣的人會為了自己的目標去扭曲報導。難怪杜特地的宣傳預算要增加3倍:他需要更多錢去收買。」

記者加拉爾多踢爆杜特地的發言人拉維納po的照片,根本是拿2年前巴西的舊照混充。   圖:翻攝加拉爾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