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已6次跳票,交通部擬朝放寬測試標準,通車後再行改善,但引發外界質疑是否有雙重標準。對此,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通車以及驗收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未來採先通車後驗收,一方面可確保廠商責任,一方面也能透過初期營運,逐步提升穩定性,但他也強調,穩定度達99%才能通車,這個立場他從未變過。

由於機捷已多次跳票,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後,成立獨立客觀調查委員會進行調查,在經過近2個月的審查後,委員會終於在27日提出期末報告。包括賀陳旦、鄭文燦,以及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等,皆共同出席總結會議記者會。

鄭文燦指出,儘管機捷仍有些缺失待改進,但安全運作並沒有重大問題;至於對營運穩定性上,鄭文燦也說目前平均可到達近98%,但他仍希望能達99%才能通車,不過,他也強調,即便達到通車門檻,驗收又是另一件工作,相信交通部會秉持「驗收不打折」的原則,依法驗收,不會放水。

不過,由於機捷將先以尖峰12分鐘車距為通車測試標準,先通車後,再依合約要求6分鐘車距驗收,引發質疑是否具雙重標準?鄭文燦澄清,通車以及驗收是兩件不同的事情,過去馬政府是「減價驗收」,且當時測試穩定度僅有60%至70%,無疑是替廠商解套,他豈能答應。

鄭文燦說,現在穩定度已達98%,再加上考量營運初期需求少等因素,因此將先依初期運能測試,且要求要達到99%穩定度才能通車,通車後進行驗收,屆時驗收標準仍依合約進行,廠商責任也跑不掉,對於安全和穩定性達到99%這個立場他從未變過。

賀陳旦也提到,營運改善其實在很多公共運輸上皆是如此,基於公共利益,並不會一開始就用最高標準來當作初期營運標準,包括雪隧、高雄輕軌等,皆是通車後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