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登台後爭議連連,更引發傳統計程車業者反彈。行政院26日邀集經濟部、財政部、國發會、公平會、交通部等相關部會,就Uber營運爭議及未來計程車產業升級等相關問題進行討論,最後獲得5大共識。雖未對Uber祭出撤照處分,但拍板提高罰則,以遏止其違規營業行為。

針對26日跨部會會議,交通部會後透過新聞稿指出,共獲5項共識,其中,與交通部業務有關部分,包括將對Uber違法經營汽車運輸業持續依法裁罰,並將提案修正公路法,提高違規營業裁罰金額。至於提高至多少,交通部表示,未來仍將進一步討論。

此外,為滿足消費者高品質、多元的乘車服務,交通部也將積極推動多元計程車方案及偏(原)鄉地區彈性運輸服務,並協助計程車開發運用新科技技術,提供多元服務,迎向網路時代之競爭。同時,交通部也會鼓勵國內計程車提供偏鄉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

至於外界關注是否將對Uber祭出撤資處分,因為現階段交通部與Uber公司之處分仍在行政訴訟階段,經濟部投審會將等行政訴訟確定後再予續處。

另外,對於Uber逃漏稅相關問題,財政部也將依法對Uber在台灣營業行為進行查稅、追稅,而為解決類此跨境電商逃漏稅問題,跨境電商課稅修法也將列為下一會期優先法案。

至於最後一項共識,政府期待創新產業及新經濟模式在台發展,歡迎國外資金與技術來台,並引進創新經濟模式,但營運的模式仍應符合政府相關法規,並與其他企業公平競爭。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