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銀紐約分行涉洗錢爭議,風波持續延燒,北檢除了陸續約談兆豐高層外,行政院長林全也下令,要求立即對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及巴拿馬分行進行金檢,金管會2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最快將於29日派員赴美調查,並且完成兆豐銀紐約分行金檢後,也會盡快赴巴拿馬分行進行專案金檢。

金管會主委丁克華25日下午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兆豐案,他表示,對銀行來說,「誠信」相當重要,這次兆豐銀紐約分行防制洗錢法令遵循缺失,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處分57億的高額罰金,兆豐銀應該從此次教訓徹底改善,以維護銀行之誠信形象。

丁克華指出,由於金管會必須先與美方溝通好,「最快應該下周一(29日)會派員赴兆豐銀紐約分行金檢」,針對國內兆豐總行,金管會26日就會開始約談兆豐相關人員,預計2週完成行政調查。丁克華強調,兆豐案都必須經由行政調查及內部討論等程序完成後再討論是否進行處份,並且完成紐約分行金檢後,也會立刻赴巴拿馬分行進行專案金檢。

丁克華還說,銀行總行稽核單位應加強查核海外分行的防制洗錢規範是否符合當地規定,並由外部獨立專家進行查核,或委由其評估相關防制洗錢政策及作業程序的有效性,如委由外部獨立專家進行查核或評估,總行應善盡督導之責。

而此次備受爭議的是,紐約分行的法遵人員還身兼業務,丁克華回應,紐約當地並未明文規定法遵人員不可兼業務,只是不建議這麼做,此次會遭重罰是因為法遵主管不熟悉當地國的金融法令,總行又未即時掌握,導致處理程序上的失誤。

丁克華說,未來將會強化銀行對於可疑交易的辨識能力,落實可疑帳戶監控等作業,而海外分支機構對地主國監理機關的檢查、函件、溝通情形,應詳實記載,即時回報總行,總行並應與當地主管機關保持聯繫溝通,以有效督導海外分支機構的缺失,改善以符合當地主管機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