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道火燒車事件造成車上26人全數罹難,也燒出遊覽車安全疑慮,但遊覽車業者不滿交通部放任「拼裝車說」污名化業者,因此,25日一早集結數百輛車於交通部前抗議,並提出13項訴求,歷經1個多小時協商後,最後雙方達成共識,抗爭終告落幕。

新北市遊覽車駕駛員職業工會指出,遊覽車業者長期被不公不義的法規限制、政策打壓,致使業者幾乎喪失呼吸空間,工會舉例,遊覽車打造是經過國家認證單位核可,且領牌前還須經監理機構複審,最後卻被冠上拼裝車之名。此外,火燒車也是單一事件,卻將過失算在遊覽車身上。

工會也要求,應廢除單位用車年限的規定,並取消車身年份、駕駛姓名標示;職業登記證應採一人一證,免除每到一家公司就得辦一張證的困擾。在道路部分,工會也盼清查全國甲類限管道路,不得分車齡差別待遇等,零零總總共提出13項訴求。

經過逾1小時的協商後,工會理事長李式嘉宣布雙方已獲共識,抗爭結束。會後,交通部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林福山表示,針對工會所提訴求,基本上,公路總局已在檢討當中,25日的會談就是提出明確預定時間點;對於外界誤解遊覽車為拼裝車,交通部長賀陳旦先前赴立法院報告時,也已做完整說明,這部分也有對業者解釋。

對於工會的訴求,林福山也一一解釋,如在職業登記證以及法規要求得隨車攜帶合約書等規定,因科技進步關係,未來也可將相關文件上傳至雲端,業者不用再攜帶這麼多文件;對於道路限制部分,由於路段可能改善,未來相關禁制也會與地方政府共同檢討。

至於外界關心安全門鎖的部分,由於有部分車輛是因為車體打造出場時便存在,林福山也承諾,只要有被稽查違規的車輛,也可將具疑慮部分送給公路總局,經審案中心查明後處理,釐清究竟是該罰車廠還是駕駛。而對於2、3項涉及法令修改部分,如大客車外頭是否要取消標示年份、總重等,林福山也說,雙方也有共識,一週內將邀請相關討論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