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檢審會(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對於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下稱「黨產會」)副主委洪培根人事案仍有雜音,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人事案是由政院統一發布,但當初可能沒有思考到洪培根的人事還需要檢審會通過,他坦言,副主委一職「還有變數」。

顧立雄強調,黨產會在處理黨產上必須更適切、更講究,才會借重檢察官的能力,而這一點,顧立雄相信檢調可以理解。

記者問(下稱「問」):檢調方面似乎對於黨產會有些雜音,甚至在檢審會中反對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出任黨產會副主委,但檢調人力在黨產會中的角色吃重,您要如何協調檢調體系支持人事案以及黨產會的運作?

顧立雄(下稱「顧」):黨產這些案子具有政治敏感度,因此,程序上要更適切,證據要更講究。而檢察官保有程序正當性,以及檢查中立性,這正是黨產會借重檢調人力的主要原因,相信他們應該能夠接受這樣的說法,可以提供這樣專業的人士。

至於檢審會在人事審議上,有相當的自主性,所以對於他們的自主決定,黨產會方面表示尊重,但我當然希望他們也能理解黨產會是獨立機構。

問:但目前黨產會的人事已經對外發佈,萬一檢審會在洪培根的人事案上依舊不放行,副主委人選會有備案嗎?

顧:事實上,當初是法務部長邱太三向我推薦洪培根,洪也首肯,行政院隨後就發佈我跟洪培根的人事案,也算是一種「內定」,但當時也許沒有思考到洪培根的部分還要經過檢審會通過,因此,假設在檢審會過不了關,副主委一職「還有變數」。

而在邱太三向我推薦洪培根後,我也跟洪談了很多次,我覺得他是很中肯的人,但現在也只能暫定,如果有變數,我會再去尋找備案人選。但是,在法定上,黨產會只要有11名委員就能開會,目前已公布的專任、兼任委員有12人,若洪真的無法出任,委員總數還有11人,不會影響委員會的運作。

委員名單太綠? 顧:「我努力過了」

問:委員名單出爐後,具有藍營背景的委員只有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但您當初曾提到會在委員名單中平衡政黨比例,如今的考量是什麼?

顧:事實上,我在徵詢委員的過程中,曾經很懇切的與「被定義是藍營」的相關人士接觸,不論是國民黨也好、親民黨也好,但往往都對於接任黨產會委員感到「為難」。另一方面,也有些人因為身份的限制,可能他是民意代表,也可能他有兼任黨職,這些依法都不能擔任委員,但若要他們請辭原職加入黨產會,對他們也是一種「為難」。

總而言之,我沒能成功在楊偉中之外,找一個被外界定義為藍營人士加入黨產會,假設藍營還要抨擊這份名單「有點綠」,我只能說,我努力過,但我會盡量維持黨產會的專業性。

比方說像施錦芳,我是借重她的地政與財政的長才,這個部分在黨產會裡是不可或缺的。另外,我也找了很多律師,包括張世興、袁秀慧、李晏榕、吳雨學等,因為黨產會有許多法律面的東西,雖然《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當初在制定時,我有參與,但法律是有自己的生命,立法後要怎麼使用,必須借助這些律師的法律長才。

問:您認為延攬楊偉中的功能性?

顧:我們必須要有一些人能理解國民黨的組織與狀況,楊偉中可以提供這方面的參考。儘管藍營可能不以為然,但楊偉中一方面對國民黨理解,一方面對國民黨有感情,透過他在委員會,可以促進多元思考和討論,讓決策更周延,這一點是足以借重的。

李晏榕是行政院口袋名單之一

問:延攬李晏榕進入黨產會擔任兼任委員,您的考量是?

顧:事實上,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通過後,行政院就提出了委員可能人選的規劃,而李晏榕本來就在行政院的「口袋名單」上,我也覺得很適合。

問:委員名單中,饒月琴委員在擔任台北市高中生家長會聯合會時,曾經發表聯合聲明「支持教官留在校園」,是不是跟轉型正義方面有所違背?

顧:真的喔,對不起,這我不知道。因為饒月琴委員是別人推薦的,我只是以他的會計師專業考量,並沒有考慮到這個部分。

問:當初外傳的推薦名單有前監察委員黃煌雄,他在擔任監委期間在黨產研究上也大有斬獲,未來還有機會合作嗎?

顧:我們之後會有很大的機會,來向黃煌雄請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