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民意力挺的追討不義黨產聲勢洶洶,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18日表示,國府遷台之際央行帶來的黃金以及故宮帶來的國寶,都是奉當時已經辭去總統職位,以國民黨總裁身份指揮一切的蔣介石之令,因此算為黨產。要算帳,連這筆一起算一算。此言一出,網路上訕笑不已,咸認洪女士沒常識到極點。故宮典藏文物與央行黃金屬於國家,而非任何政黨;國民黨要是主張有所有權,那就擺明是侵占,剛好列入不當黨產。

蔣介石會在1949年下野,並逃來臺灣,確實與黃金有關。

原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中華民國政府的國庫在美國的支援下有充裕的外匯。但被隨之而來的國共內戰消耗殆盡,替蔣介石管錢的孔宋集團又有人謀不臧,從中巧取的嫌疑。到了1948年,國府已經捉襟見肘。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也因蔣介石派人送鉅款(在美國人看來那就是自己借給中國政府的錢)去給他的競選對手杜威,介入美國大選,而暴怒責罵蔣氏「一家都是賊」,下令凍結對國府的經濟支援,並採取「袖手旁觀」(hands off)的政策,坐視蔣政權自取滅亡。

面對國庫空虛,國民政府在1948819日發行金圓券,規定每圓金圓券含金量為0.22217克的黃金,並透過行政手段強迫人民以黃金或外匯來購買政府發行的金圓券。當時的中國人民擔心手中的資產被政府沒收,只好將積蓄的金銀外幣兌換成金圓券。

同年10月,蔣經國在上海打擊囤積居奇,打到了宋美齡的外甥孔令侃。結果宋美齡押著正在北平督戰的蔣介石回來向蔣經國施壓放人。蔣經國只好在11月初辭去上海區經濟管制副督導員的職位。蔣經國打老虎失敗,也讓中國人看清國民政府說要整頓經濟根本是玩假的,於是金融秩序大亂,金圓券也跟著失敗收場。一路狂跌的金圓券,到了19497月停止發行時,已經貶值兩萬。

對中國人民而言,這簡直是比遇到土匪還要慘。畢生的積蓄,被政府奪走,換來的是不值錢的壁紙。1949年,短短1年之內,中國從北平到海南島整個赤化,部隊整批投降者極多,力戰到底者甚少,與民心向背有關。

蔣介石在1949年初下野,將總統一職推給與他素來不睦的副總統李宗仁(制憲後第一屆總統、副總統分別選舉產生,並非搭檔競選),然後以國民黨總裁的身分指揮調度。他在故鄉奉化架設7座電台,對各地軍政要員下達號令。文武官員聽蔣介石命令,國家成敗責任卻由李宗仁承擔。

故宮的文物與央行的黃金白銀,就是在這個時機被運走的。到了19495月,央行在上海所存放的黃金白銀已經幾乎全部被提空。身為總統的李宗仁,多次下達命令,要求央行把錢運回來,但央行不敢理會。沒錢養軍隊、安定民心的李宗仁,只能看著軍隊降共、版圖萎縮,最後自己也假借看病的名義逃去美國。

1950年,國民黨在台北演出一場戲,以李宗仁「滯美不歸」為由,請蔣介石「復行視事」。

且不論央行帶來的黃金有限,不久就燒光。單就央行在中國最後一筆黃金的來歷,根本就是詐騙所得。國民黨如果要說這筆錢是他們的,剛好坐實不當黨產。如果要將這件事情訴諸國際,央行要賠償的對象,可能也是被詐騙的那些中國人民,而不是國民黨。倒是央行運金之舉是奉國民黨總裁蔣介石的命令,國民黨是否該負起連帶賠償責任,值得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