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16日表示,計劃今年底前在中國設立亞太地區第一家獨立營運的研發中心,積極參與中國「互聯網+」行動和智慧製造。這是庫克接任執行長後第9度訪問中國。

新華社報導,庫克今天在北京中南海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會面,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在場陪同。張高麗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多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特別是經貿投資合作繼續深化,為兩國和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動力。

庫克表示,蘋果將加大在中國投資,計劃年底前在中國設立亞太地區第一家獨立營運的研發中心,積極參與中國「互聯網+」行動和智慧製造。

庫克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蘋果近期業績下滑時表示,人民幣貶值影響蘋果財報,而蘋果上一個會計季度雖然在通路的銷售量減少,但銷售給消費者的銷售量是增加的。

庫克指出,今年秋季會正式推出Apple Watch新系統,新版的iOS 10作業系統中很多功能是針對中國開發,例如讓語音辨識軟體Siri閱讀中文古詩詞、在iMessage中不用切換輸入法就可中英文混合輸入等。

庫克曾公開大讚中國市場的重要性,近來蘋果不敵中國本土品牌,市占率嚴重受挫,5月中國智慧手機出貨排名,蘋果iPhone手機跌到第5。近3個多月來,庫克已經2次造訪中國,力圖找回昔日榮耀。

蘋果在截至6月25日為止的2016會計年度第3季營收和獲利,再度出現年衰退的局面。其中,大中華區當季營收88.48億美元,較上一季124.86億美元大幅季減29%,較去年同期132.3億美元大減33%,中國退居蘋果第3大市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