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在16日與公民團體在行政院內進行超過4小時的對話,對於《電業法》修法引發外界對於「電業自由化」後的疑慮,林全在座談會結語中表示,「電業自由化」對於台電缺電的問題,是比較好的解決方式,他希望民眾不用過度擔憂。

林全表示,電業自由化不只能解決台電長年以來的缺電問題,也是快速引進再生能源的最佳方式。至於外界反對《電業法》修法,是因為擔心電業財團化,林全認為,現階段還沒有到這個地步,不需要過度擔憂。

部分學者認為,電業自由化後,在市場機制下,會導致成本較低的燃煤發電完全取代成本較高的再生能源,林全則表示,這個部分需要反映社會成本、或是課「能源稅」,他希望民間團體能將相關方案拿出來,「這個都可以討論。」

林全也指出,電價漲跌造成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因此在他520上任前也曾經提一個「緩漲緩跌」的機制,並請政務委員張景森在520就職前先處理,但很不幸的沒有成功,這次又面臨電價的問題,他們會盡量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