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林全在16日與公民團體在行政院內進行超過4小時的對話,對於長期照顧未來的財源要採用保險制、還是稅收制?林全在座談會結語中表示,還不到討論的時機,現階段應該先以部分稅收建立長照產業,等到產業穩定後,再來談財源問題。

林全表示,有人認為長照必須採取「保險制」,但保險開辦後,必須要立刻提供相關服務,如果長照產業發展不夠穩定,就沒辦法建立保險制,因此他認為必須先透過一部分稅收,來扶植長照產業,等到產業成形後,再看要採用保險制,還是稅收制。

林全以健保為例,他說,大家以為健保是保險制,但他覺得比較像稅收制,因為每次健保財源不夠,都需要加某一部份人的錢。

林全說:「不要以為稅收難收,我告訴你,保險也很難收啦!」他笑稱,搞不好最後結果,稅收制還是比較可行,但「先不要吵這個東西」,先讓政府有足夠收入去做這些事,

林全強調,長照需要穩定財源,光靠政府編預算,是做不起來的。當時就提出以稅收來支持,將營業稅調漲0.5百分點,「照我看來,0.5百分點對物價不會有衝擊,可是很多人說有」,而且最後還被貼上「窮人稅」的標籤,

林全感嘆,推動長照真的很困難,但希望社會還是能夠集思廣益,在營業稅之外,是否還有其他穩定的財源?他希望在《長照法》送至立法院審議後,除了社會接受度較高的遺產稅、贈與稅之外,如果社會大眾能提供更好的財源想法,他們都願意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