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16日下午邀集公民團體與院長林全進行對話,對於外界關注的「7天國定假日」問題,勞動部次長郭國文在結語時提到,蔡英文在與工運團體對話時,對於7天國定假日這個議題,「從來都沒有達成共識」,他強調,勞動部在縮短總工時的目標與勞動團體相同,但方法有所不同,在國定假日一國兩制的情況下,有沒有替代方式?值得大家思考。

面對勞動團體不斷抨擊行政院提出的「一例一休」版《勞基法》修正草案中,砍掉勞工的7天國定假日,勞動部次長郭國文16日於行政院與民間團體對話時提到,國定假日應該是要一致的,很少有國家在國定假日這一部份「一國兩制」,因此才會透過「一例一休」確保勞工週休二日,再讓全國國定假日一致。

郭國文強調,當初總統於1月4日與工運團體對話,在結尾定調時,在7天國假的議題上,從來都沒有說過與勞工團體「達成共識」。他說,雖然方法與勞動團體有所不同,但縮短年總工時的目標方向相同。

郭國文說,面對國假一國兩制的情況下,保留這7天國定假日是否為縮短工時的唯一方式,值得外界思考。他認為,在年輕的勞動者年資越來越淺的情況下,如果能在特休的年資上,或是在休息假日上面做調整,也許是一個替代方向。

郭國文也強調,為了落實勞檢,勞檢員未來將增加至1000人,因此勞檢的次數只會越來越多,不會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