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16日上午召集經貿戰略會談,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並提出10項行動準則,包括透過長期的深根,建立經濟共同體的意識;並希望兩岸善意互動與合作,發揮更大力量;所以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與對岸就這些相關議題,可以展開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可以相輔相成,希望可以共創區域合作典範。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蔡英文上午10召開一場由國安會主責的經貿戰略會談。出席者包括:行政院長林全、秘書長陳美伶、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文化部長鄭麗君、經濟部長李世光、外交部長李大維、國發會主委陳添枝、國防部長馮世寬、政務委員鄧振中、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內政部次長邱昌獄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

黃重諺表示,會議主要就「新南向政策」進行討論,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蔡英文在會中裁示,新南向政策是現階段台灣整體對外貿易的重要一環。她在520就職演說有提出,另外,總統府也成立新南向政策辦公室,而國安會也對外經貿戰略會談下成立專責的工作小組,行政院與各部會將陸續啟動與新南向有關的工作。

蔡英文表示,鑑於新南向政策是個涉及層面廣泛、高度複雜與艱鉅的任務,為了希望有秩序、有步驟能展開相關工作,國安會應該匯集各部門初步的工作內容與各方面意見,研擬一個宣示性、綱領性文件,也就是會中所提報的新南向政策綱領。

黃重諺表示,該綱領包含「新南向政策理念」、「短中長程目標」及行動準則與推動架構,以引領政府後續施政方向,凝聚民間力量,並向包括東協、南亞國家等國際社會傳達台灣願意推動各項合作,展開協商、對話,希望為後續前面啟動新南向政策奠定良好的基礎。

黃重諺表示,在總體與長程目標上,第一、希望能促進台灣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的經貿、科技、文化等各層面的連結,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一個互利共贏新模式,建立「經濟共同體的意識」。其次、建立廣泛協商、對話機制,形行塑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的合作共識,有效解決相關問題與分歧,逐步累積互信,和共同體的意識。

黃重諺表示,短中程目標分成4項:

一、結合國家的意志、政策誘因及企業商機,促進並且擴大貿易、投資、觀光、文化以及人才等雙向交流;

二、配合經濟發展新模式,來推動產業新南向的戰略佈局;

三、充實並培育新南向人才,突破發展瓶頸;

四、擴大多邊及雙邊協商及對話,加強經濟合作,化解爭議和分歧。

至於行動準則,分成10個部分:

一、長期的深根,建立經濟共同體的意識;

二、適切定位台灣在區域發展的未來角色,希望這角色是扮演創新者、分享者與服務者。

三、推動4大連結的策略:包括軟實力的連結、供應鍊的連結、區域市場的連結、人和人的連結。

四、充實及培育南向人才;

五、推動雙邊和多邊制度化合作;

六、規劃完整配套及有效控管風險;

七、積極參與國際合作;

八、全面強化對話機制;

九、兩岸善意互動及合作;

十、善用民間組織及活力。

對於兩岸善意互動與合作部分,黃重諺表示,在區域和平與發展上,兩岸都肩負很大責任,也存在很多共同利益,與東協、南亞及紐、澳等國家經濟合作,兩岸各具不同的條件與優勢,如果可以相互合作,其實就可以發揮更大力量;所以未來不排除在適當時機,與對岸就這些相關議題,可以展開對話,促使新南向政策與兩岸關係可以相輔相成,希望可以共創區域合作典範。

至於經濟共同體的意識,黃重諺表示,是希望台灣在新南向政策推動上,有些長期的基礎與有利的條件;但是,從過去的經驗與外在環境,其實有些困難;因此,需要以一個全方位方向與東協、南亞及紐、澳建立各種不同層面、策略性夥伴關係,讓彼此間的互利、互補變成有意義,且對雙方都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