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11日召開第8次會議,這次會議延續上次會議,進行勞保與勞退制度的相關討論,但有部分軍公教代表仍對於輿論質疑聲浪大表不滿,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吳美鳳指出,外界稱軍公教的福利是人民納稅而來,但別忘了「使用者付費」,從出生開始,每個人都在使用政府的服務措施,「這些服務都太便利了,讓各位用得太習慣了,都忘記我們軍公教的付出與努力。」

年金改革委員會第8次會議於11日下午召開,此次會議除了公佈農保與老農津貼現況外,也延續上週針對勞保及勞退制度現況的相關討論。

年金改革委員、高雄市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吳美鳳指出,政府撥補獨厚軍公教,是因為軍公教的雇主是政府,但有委員解讀,認為政府給予軍公教的薪資與保險年金的撥補金,都是來自人民納稅錢,對此,她不認同,強調民眾不能忘記「使用者付費」的道理。

吳美鳳說,人民之所以納稅,是因為自出生起,就開始享受政府為民服務的措施。她也一一列舉軍公教於生活上的貢獻:「出生有戶政人員,上學有教育人員,走在馬路上有工程人員,居家清潔有環保人員以及警消、國軍、海巡,還有各階層的公務人員。」

吳美鳳直言,這些服務都太便利了,「讓各位使用得太習慣了,所以都忘記我們軍公教人員的付出與努力,才會認為我們不應該使用人民的納稅錢。」

對此,勞動部代表回應,指出現有的社會保險制度,只有勞保沒撥補,但在其他先進國家,德國撥補27%,日本則是從原先的3分之1,慢慢增加至2分之1,他們希望所有國民在社會保險獲得的保障上,是一致的。

年金改革委員、全國商業總會副秘書長劉恆元則表示,勞工在資方下面工作,也得到他應該得到的薪資,但唯一特別的是在退休保障上,顯然比其他族群還要低,她希望政府能就稅收貢獻相對較多的族群,給予多一些照顧。

年金改革委員、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則說,站在雇主的立場,他很支持勞工爭取福利,但在有效的範圍內,「你也要考慮到經濟的發展」,勞工福利應該要跟經濟發展平衡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