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正副院長人事案引發爭議,謝文定的「威權履歷」屢遭質疑,而林錦芳的論文抄襲風波也尚未平息,外界希望蔡英文總統能撤回謝文定與林錦芳的任命案。對此,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認為,與其要求蔡英文撤回人事案,不如開放給黨內立委依據自由意志行使人事同意權。「我敢說,只要開放自由投票,民進黨每一位委員都會根據自己的想法投票。」

即將接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11日接受周玉蔻電台節目訪問,提到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人事案,顧立雄說,本來預計在第一次臨時會排審,希望讓新任司法院正副院長,能參與10月開議的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但顯然這樣的過程太過倉促。顧立雄也坦承,後續引發的負面效應,「確實有點棘手」。

顧立雄表示,目前確定「不開第二次臨時會」後,司法院正副院長的人事案也先擱置,接下來,5名大法官人選會在開議前提出,未來很可能是「5加2」,也就是將謝文定與林錦芳,與這5名新任命的大法官,一同於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最快10月中旬就能審完。

周玉蔻追問,為何蔡英文不直接撤回謝文定和林錦芳的提名,「撤回提名會造成蔡英文的威望喪失嗎?」顧立雄則認為,總統代表提名權、立法院則握有同意權,將人事案送至立法院嚴格審查,接受立委質詢,最後開放給立委自由投票行使人事同意權,比總統自己撤回提名,還符合權力分立的概念。

周玉蔻質疑,民進黨立委是否能擺脫「蔡意」,依照自由意志來行使人事同意權?顧立雄強調:「我敢說,只要開放自由投票,民進黨所有委員都會根據自己的想法。」

至於是否擔心蔡英文壓制民進黨立委,顧立雄表示,現在這種情況,壓制造成的反彈只會更大,他相信,總統會開放給大家自由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