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台灣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賴幸媛,打算在瑞士待到10月再離任,影響新任代表朱敬一就任時程。對此,賴幸媛發表11日聲明表示,今年727外交部人事處來電,她也明確表示已安排930日移交,所謂「尚未回報離任程期」完全不是事實。不過,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則表示,賴幸媛的正式離任時間,外交部目前還未收到正式的電報,但相信一切都是依規定安排。

賴幸媛11日發表聲明指出,媒體刊載「駐WTO代表『賴』著不走 外交部︰未回報離任程期」一文,其中,不具名外交人士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她520政黨輪替後,早已提出辭呈,新任蔡英文總統於714日核定,715日總統府公佈辭職生效後,便開始與外交部討論交接事宜。今年727日外交部人事處來電,她也明確表示已安排930日移交,所謂「尚未回報離任程期」完全不是事實。自從715日辭職生效後,便積極拜會各國大使及駐WTO官員,準備交接事宜,以求能無縫接軌的將業務移交給接任者,同時並積極出席必須由大使親自上場的WTO各項重要談判會議及總理事會,此關乎國家利益,必須盡力而為。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則說,新舊任館長會協調離任及抵任日期,讓赴任者可以做好準備,離任者也需完成業務交接及向當地國辭行等必要程序她說,「賴大使想必已與朱大使做好協調」。

王珮玲也說,現行駐外大使並不需要隨內閣總辭離任,通常都是等新政府依實際需要進行個案調整;賴幸媛的正式離任時間,外交部目前還未收到正式的電報,但相信一切都是依規定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