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質疑,法務部此時提廢特偵組,是因為特偵組近年來「辦綠不辦藍」,輕放前總統馬英九涉及的相關案件。對此,法務部長邱太三11日上午稱外界「想像過度」,他說,當時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的案子也是由特偵組偵辦,沒必要就廢除特偵組這件事,來進行政治聯想。

邱太三在立法院公報中,回應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書面質詢時,公開宣示要廢除特偵組。11日上午參加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邱太三證實,無論在社會各界反應、在立法院或是在法務部,都認為《法院組織法》第63之1條修正、廢除特偵組的時機已成熟,因此,未來在彙整相關的配套措施及方案後,在修法時會一併提出。

媒體問邱太三,是不是因為偵辦太多前總統陳水扁涉及的弊案,才在新政府上任後廢除特偵組?邱太三則表示,外界「想像過度」,特偵組不只辦綠,也有辦藍,像林益世索賄案也是由特偵組偵辦,只是「有些有辦成,有些沒有」,因此引發政治上的猜測與聯想,沒有必要。

邱太三強調,廢除特偵組,要從法制面跟功能面做檢視。他期待,在特權貪瀆案件回歸地檢署偵辦後,「少掉一個特偵組,反而在地方增加了20幾個特偵組」,因為地檢署在能量、能力以及即時性,都比特偵組強大。

邱太三也提到,檢察總長顏大和當時於立法院進行人事審查時,也贊同從長程來看,要處理特偵組的問題。顯見當年立法設置特偵組時,並沒有跟相關法制及地檢署的能量綜合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