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9月4日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僅剩不到1個月,各區候選人最遲要在12日前,將印好的郵遞文宣交給香港郵政署投寄。之前被新界東選舉主任否決參選權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曾因競選單上印有「自治」、「勇武抗爭」等字眼,遭到拒絕免費郵寄。類似事件最近又發生在最年輕的候選人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身上。

「美國之音」報導,包括羅冠聰、朱凱迪等「自決派」候選人,以及公民黨多位候選人,因選舉傳單上印有「自決」、「自主」等字眼,遭到當局嚴格審查。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羅冠聰早就有備案,他另外向當局提交過濾公仔版文宣,除了以星星、月亮、太陽等圖案代替「自主」、「公投」等字眼外,還故意加上「警告!你正在閱讀一份受宇宙級政治審查的選舉郵件」的諷刺字句,下面印有網址,提醒選民可以上網瀏覽沒有被審查的選舉文宣。

羅冠聰在自己臉書上透露,選委會助理警告他們,如果繼續宣揚公投自決,或許會視他不真誠擁護《基本法》,依然可褫奪其參選資格。不過,羅冠聰已經明言,不會接受威脅,將繼續公開宣傳香港自決前途。

23歲的羅冠聰砲轟香港當局政治篩選和審查毫無準則,因為公民黨與眾志都在文宣上提到「自決」、「自主」,但公民黨沒事,眾志的就被視為犯禁,必須以星辰圖案代替,「這個很明顯是對我們的政治主張上的思想審查」,根本就是針對年輕人。

另外,代替主張港獨的本民前梁天琦出選新界東的梁頌恆,則巧妙地將「革命」以及「獨」、「立」2字藏於字句中,印製選舉文宣,已獲當局批准郵寄。該文宣正面印有被禁參選的梁天琦肖像,配上梁天琦在記者會上所說的「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背面則印著「今日『獨』善其身、他朝孤『立』無援」,以顏色區別,暗示本民前的港獨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