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內定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11日上午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到,為了借助檢察體系來協助調查不當黨產背後可能涉及的弊案,因此將借調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擔任副主委一職,行政院隨後也證實這項人事案。

顧立雄上午接受周玉蔻「蔻蔻早餐」電台節目專訪時提到,為了調查類似「三中案」等不當黨產可能涉及的弊案,因此行政院將從法務部借調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擔任副主委一職,顧立雄說,這個想法在他被總統徵詢前就存在,因此昨天已經跟洪培根聊過,他也對洪很有信心。

行政院隨後也發布聲明,證實這項人事案。洪培根曾擔任澎湖、屏東、彰化、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台灣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襄閲主任檢察官、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檢察署檢察官、福建連江地方法院檢察署及台灣台東、雲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長,行政院強調,未來將借用洪培根過去查察相關重大案件的經驗,作為委員會清查相關不當黨產案件的基礎。

行政院指出,在《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施行後,相關不當取得之財產「依法不得進行處分」,法定申報義務人並應於條例施行之日起一年內向委員會申報財產,未來委員會將依法清查並追討所有不當取得的財產,如果財產已經轉給第三人而無法返還,也會追徵該財產的價額。

行政院也向國民黨喊話,強調政黨不應該以不當黨產來支應黨工薪資或退休金,換言之,「黨工權益」並非規避條例適用的尚方寶劍,若政黨、附隨組織或受託管理人等於條例施行後支用不當黨產,不僅違反條例所定禁止處分的規定,財產移轉的行為依法也不生效力,委員會也將依職權調查並依法處分、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