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絕食時間最長的印度曼尼普爾鐵娘子」莎米拉(Irom Sharmila),在主動舔了手掌上的一點點蜂蜜後,9日正式結束她長達15年的絕食抗議。她在曼尼普爾邦首府因帕爾記者會上宣布投入公職選舉的同時,也向記者表示:「政治太骯髒了!」

莎米拉是在2000年11月2日目睹一群士兵在汽車站槍殺10位平民,包括多名學生和1名62歲老人,因為印度實行《武裝部隊特別權利法》(Armed Forces Special Powers Act),士兵得以自由射殺或逮捕任何人,那群開槍的士兵並未受到法律追究,讓莎米拉震驚又氣憤,決定仿效甘地,開始進行絕食抗議。

雖然絕食15年抗議《武裝部隊特別權利法》的實施,但這項法律至今在印度仍有效實行。莎米拉決定改變路線,她宣布要投入曼尼普爾邦首席部長的選舉。《紐約時報》報導,這是一大挑戰,因為與緬甸接壤的曼尼普爾邦衝突不斷,腐敗橫行。44歲的莎米拉坦承她沒有接受太多教育,對政治一無所知,但她自稱是「革命的真正化身」,希望將自己成為邦裡少有的誠實政治聲音。

儘管這名「曼尼普爾鐵娘子」受到印度民眾推祟,但《紐約時報》引述《因帕爾自由新聞》(The Imphal Free Press)主編帕喬巴姆(Pradip Phanjoubam)的說法,他指出,政治是截然不同的遊戲,印度政治與其他地方全然不同,莎米拉沒有準備,「你可能主張正確,但還是會輸」。

印度「曼尼普爾鐵娘子」莎米拉激動地看著手上的一點點蜂蜜,想到長達15年的絕食將告一段落,情緒難以控制,忍不住落淚。   圖:翻攝ABP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