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0日到軍營視察部隊時提出警告,在未來3至7年內,伊斯蘭國(IS)可能對菲國構成安全威脅。

杜特蒂視察時告訴士兵,IS極端分子的思想有問題,不問理由殺人,政府必須瓦解極端主義,特別是在南部地區。 他說,「民答那峨島的一些地方出現白種人,可能是阿拉伯人,他們來這裏傳教,雖然沒有帶槍,但在這裏散播思想。」

杜特蒂在今年5月當選後,掃毒作風強硬鐵血,甚至表態只要疑似吸毒或販毒,警察可不用經司法程序當場格殺,引發許多人權團體抗議。杜特蒂日前更公布菲律賓當局涉嫌毒品犯罪的政客名單,人數多達了150多人,其中不乏有地方首長、法官、警察等。

杜特蒂強悍行徑似乎激怒毒梟們展開逆襲。菲律賓警察總長德拉羅沙(Ronald dela Rosa)驚爆,菲國毒梟已與IS搭上線,企圖以道路突襲、在公務車安置炸彈等方式,聯手幹掉他和杜特蒂。

早在2015年即有菲國媒體報導,IS已滲透進菲律賓南部地區,數個恐怖組織及激進穆斯林分離組織,已向IS效忠,包括阿布沙伊夫在內。但軍方僅以「尚待查證」作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