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10日安排台南市長賴清德到常會報告「毛小孩」政策。會後,賴清德表示,透過認養、結紮、回置,甚至幫毛小孩找工作等,已從縣市合併前,每年12千多隻安樂死情形,達到零安樂死的目標。

賴清德會後說明表示,縣市合併前每年在台南市捕捉到的流浪狗大概有14,000多頭,但有12,000多頭是安樂死。這個問題應該是各縣市所共同面對的嚴肅問題,因為有些流浪狗是很溫馴、有些是會咬人。

賴清德表示,在台南市曾發生過有一個23歲小孩被咬,被縫了1百多針。因此,里長直覺的反應通常就是要求市政府來捕捉。但動保團體站在保護流浪狗的立場,這兩股力量也不斷糾纏。

賴清德表示,縣市合併後,市府給市民與里長的觀念就是,社會在進步,毛小孩也是城市的一份子,也有權利在這城市生活。

賴清德說,其次,市府成立動物管制隊。過去捕捉流浪狗都是由環保局,但這不恰當,改變思維成立專責、40多人的動物管制隊,分配在37個行政區與里長合作。先去普查各區到底有多少流浪狗;其次,應該要捕捉的,捕捉回來,做體檢、打預防針、植入晶片、也鼓勵市民認養。第三、幫流浪狗到魚塭或養豬場、甚至學校等找工作。

賴清德表示,抓回來、結紮後,如果沒人領養、也無法找到適當的工作,就回置到社區。這幾年跟動保團體與里長充分合作,到去年已經達到「零安樂死」。而外面流浪狗目前調查起來是3千多隻。

賴清德表示,立法已經通過,明年各縣市都要執行「零安樂死」政策。如果沒有好的策略、準備,過去流浪狗的「安樂死」是死刑,就會變成被關起來「無期徒刑」,這就不是當初立法的目的。

至於動物管制隊的經費,賴清德表示,大概是2千萬元,另外與動保團體合作,協助補抓、結紮、活置費用約1千多萬,總共約3千多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