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刊報導,面對特偵組屢屢被外界質疑是政治鬥爭工具,法務部邱太三在上任後答覆立委書面質詢時,首度公開宣示將「廢除特偵組」,最快將在立法院下個會期提案修法,刪除《法院組織法》第63條之1,讓特偵組走入歷史。

《壹週刊》10日報導,在前總統陳水扁任內成立的特偵組,讓陳水扁及相關政務官因為貪污案中箭落馬,但綠營鎖定馬英九任內的弊案要求查辦,卻遭特偵組「全部簽結」,導致特偵組多年來被外界質疑「辦綠不辦藍」,成為政治鬥爭工具。

對於特偵組爭議,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在立法院會的書面質詢中提到,特偵組由檢察總長掌握人事權,又欠缺完整監督機制,導致特偵組掌權過大,且辦案容易產生政治力介入的疑慮,因此提案建請行政院研擬法律提案廢除特偵組,並解決檢察體系組織問題。

而邱太三在回覆蔡易餘的書面質詢時,則是做出廢除特偵組的主張,他也交代法務部提出一份說帖,內容包括5大理由及配套措施,建請立法院廢除特偵組。週刊也透露,民進黨團應該會在下個會期排案修法,等到9月開議排入議程後,最快10月特偵組就會走入歷史。

對此,法務部次長陳明堂10日上午表示,針對特偵組的存廢,法務部會綜合考量,審慎處理,而邱太三的說法,只是答覆立委質詢時,分析特偵組的存廢問題,並沒有在特偵組的存廢立場上表態。

檢察總長顏大和,以及特偵組發言人郭文東,則對此事低調表示「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