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在流產政變後,大規模政治清洗,已經引起國際質疑。為了鞏固民心,土耳其當局週日在該國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堡舉行超大型集會,支持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譴責未遂政變,土耳其官方媒體聲稱有300萬人參加,現場一片紅海。

7月15日土國發生未遂政變以來,已經有近300人死亡,而政變後更有成千上萬人遭到政治清洗,包括軍方、教育界及公家單位,數萬人被罷職,甚至遭到逮捕、鎮壓。「法廣之聲」報導,週日的集會由艾爾段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AKP)組織,成千上萬民眾淹沒在土耳其國旗的紅色旗海中,活動透過大螢幕向該國80個省份進行直播,還有1萬5000名警力部署,以防意外。

艾爾段在講話中,再次提到要在土耳其重新恢復死刑。他表示,土耳其國會將決定通過死刑,他將支持國會的決定。艾爾段向數十萬群眾堅決表示,所有葛蘭(Fethulah Gulen)運動的成員將被「依法」清除,「他們將為他們所作所為付出代價。」

土耳其7日舉行由正義與發展黨(AKP)發起的挺政府大遊行,號稱有300萬人參加。   圖:翻攝土耳其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