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晚近頁岩油開發的結果,使得天然氣供過於求。不僅在美國的天然氣價格已經跌到17年來的新低點,也將衝擊到國際天然氣市場。

美國今年起已將頁岩天然氣海運給世界各國,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估計,美國將在5年內成為全球第3大液化天然氣供應國。

國際能源總署與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認為,天然氣將在歐洲的火力發電廠對燃煤造成挑戰,也會成為能源供給有限、價格昂貴新興市場國家比較負擔得起的。

亞洲國家簽約買進近半的美國液化天然氣,並得以轉賣到世界各地。隨著天然氣供給增加,日本等亞洲國家買進的天然氣已遠超過本國能消費的數量,吸引維多集團(Vitol Group)、托克集團(Trafigura Group)、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 Inc.)、貢沃集團(Gunvor Group Ltd)和來寶集團(Noble Group)等國際能源廠商前來爭取轉賣。

國際能源總署指出,液化天然氣工廠在2015年的生產量達到4150億立方尺,到2021年將進一步擴增到5950億立方尺。

這些變化將使得全球的液化天然氣價格走低。兩年前,國際天然氣情報(WGI)的東北亞天然氣每百萬英熱單位(British thermal units)還比美國的天然氣價格高10美元。如今雙方價格差距只剩2.16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