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美國伊朗的間諜戰,伊朗著名的核子科學家沙赫拉姆·阿米里(Shahram Amiri)證實遭到伊朗處以絞刑,遺體已經送返家鄉,這起處決事件預料再掀起美國與伊朗間的緊張情勢。

1977年出生的阿米里是伊朗著名的核子科學家,英國BBC報導,他在2009年前往麥加朝聖途中失蹤,當時伊朗宣稱他是被「綁架」後交給美國情報人員,但美國否認,當時的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表示,這名科學家是「自願」留在美國的,他也有離開美國的自由。澳洲媒體《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報導,在希拉蕊的電子郵件中,2010年7月5日高級顧問Jake Sullivan還提到阿米里。

2010年,阿米里在美國露面,稱他遭到美國中情局(CIA)綁架,並且「在被施加強大心理壓力的情況下,透露敏感情報」。他說自己被帶到不知位於哪裡的1幢屋子裡,被注射了麻醉藥。但沒多久,阿米里又在一段影片中稱自己已經成功脫逃。

之後阿米里在2010年回到伊朗首都德黑蘭時,受到英雄式歡迎,甚至接受伊朗國家電視專訪,說明自己被綁架又脫逃的過程。但時隔不到1年,2011年,伊朗當局就以叛國罪逮捕阿米里,後來判刑,他的家人一直以為是10年徒刑,沒想到竟然是死刑。

7日阿米里家人向BBC證實,阿米里已遭處決,他的母親表示,兒子的遺體已經被送回家鄉並已下葬,而遺體頸部環繞著1條繩子,顯示他被處以絞刑。

有媒體懷疑阿米里遭到美國出賣,美國國務院週日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伊朗核子科學家阿米里(中抱小孩者)一度失蹤,在2010年回到伊朗首都德黑蘭時,受到英雄式歡迎。   圖:翻攝《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