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日突然前往凱道探視抗議的原住民歌手巴奈‧庫穗等人。會談中,原住民抱怨,還我土地議題上,部落的老人家已經等不下去了。當時馬英九也說要查,查到最後,卻拿民國349月的地契書向他們說,60年前這塊土地是屬於中華民國的。

蔡英文下午3時多,主持完民進黨中常會,車隊返回總統府前,突然停下車走入凱道前的原住民團體「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小教室」抗議現場,與巴奈‧庫穗、導演馬躍‧比吼及「為歷史正義而走」發起人馬躍‧武道,坐在紅色塑膠板凳椅上,討論起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

期間,提到原住民轉型議題的推動期程時,馬躍‧武道抱怨,在要求返還土地事情上,部落的老人家已經等不下去了。

馬躍‧武道說,「馬英九也說要查,馬英九查完後,他說,60年前這塊土地是誰的?他就拿民國34年地契書屬於中華民國的。9月,然後9月之前是屬於誰的?」

蔡英文則接著笑說,「日本政府的」。

馬躍‧武道表示,必須讓台灣人民知道這塊土地原本屬於誰的。這塊土地原本的主人是原住民。小英則接口「沒錯」。

馬躍‧武道接著說,而這些土地最後被中華民國政府拿走。對此,蔡英文則表示,反正就是好幾個政府從原住民手上拿來,一代一代傳來,就變成國有。這個要如何慢慢解開,也是老人家顧慮的問題。

此外,過程中,有人質疑為什麼高雄市原住民拉瓦克部落要在810日強制拆除?蔡英文則再問一次,那個部落?聽完說明後,蔡英文表示,相信陳菊會好好處理,因為她一向非常注重原住民。「我們還是要對菊姐有信心,因為她對原住民一向非常友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