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2日公佈對日本經濟的年度審查報告,分析現況認為,安倍政府推動的多項經濟刺激政策未能如期實現目標,「安倍經濟學」正面臨分岔口,需要大膽改良。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再度為了提振日本低迷的經濟,2日批准28兆日圓振興經濟計畫,此計畫被稱為「安倍經濟學3.0」。

共同社報導,安倍推行的經濟政策,目標是除去物價變動影響的實際經濟增長率達到2%,但是IMF預測日本2016年為0.3%、2017年除去經濟刺激計劃效果後為0.1%。除個人消費疲軟外,報告估計近期日圓升值會拖累出口和投資,並指出中長期將保持與潛在經濟增長率差不多的0.5%左右的低增長。

IMF報告指出,經濟增長、整頓財政、物價上漲的目標都沒有如期實現,推遲消費稅增稅等政策不明朗情況加劇。

報告認為財政「負有巨額公債,沒有可能持續」,2020年度實現國家和地方基礎財政收支盈餘的目標,在現狀下無望達成。為維持金融市場對財政的信任避免利率驟升,要求日本最終將稅率上調到至少15%。

對於消費稅稅率上調至10%推遲兩年半至2019年10月的決定,IMF報告中建議撤回,立即逐步實施上調幅度為0.5%、1%的增稅。

報告並預測日本2016年物價上漲率為0.2%、2017年為0.4%,認為央行在2017年度難以達成年上漲率2%的通脹目標,建議不要提出目標達成期限,靈活應對有助於提高對貨幣政策的信任。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