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漫畫界中金馬獎之稱的「金漫獎」,2日舉辦頒獎典禮,文化部鄭麗君親自出席頒發「特別貢獻獎」給以「澀女郎、雙響炮」的作者朱德庸。鄭麗君表示,不管時代怎麼變,朱德庸老師忠於創作,提醒政府持續支持原創精神,文化部也將打造漫畫基地,讓政府當創作者的後盾。朱德庸領獎時也提到,在現在的文創時代下,無論產值多大,還是要回到基本源頭,「就是純粹」,這些作品才會是文創的基石。

鄭麗君表示,從小就喜歡看漫畫,甚至會帶漫畫到立法院看,不過,鄭麗君也開玩笑說「要懺悔」,因為每次在立法院想拿漫畫來看,都很怕被媒體拍到,這感覺就「很像小時候偷看漫畫被老師發現,覺得這樣很不對,因為漫畫對我們是很重要的創作」。

鄭麗君還提到,漫畫具圖像性、故事性及文字性,可串連更多的影視、劇本,因此,文化部十分重視漫畫產業的發展,除了透過金漫獎支持原創外,將致力打造平台作為創作者的後盾,並規劃文化部的舊房舍建構漫畫基地,作為創作支援、跨域合作及國際交流的平台,積極鼓勵原創。

朱德庸在領獎時也指出,從沒想過以創作維生,一轉眼畫了30年,經歷漫畫從興盛到衰弱的過程,這30年中,他一直堅持做一件事,就是創作「從不假手助手或工作團隊,只希望能保有純粹」,在文創時代無論產值多大,他認為,最後還是要回歸到基本源頭。

最後朱德庸表示,要將這個貢獻獎獻給他爸爸,「因為他在我小時候從沒禁止我畫畫」,朱也開玩笑表示,「感謝太太當初阻止他開飛機,不然今天也沒辦法站在舞台上領獎,我會盡量在這個行業賴久一點,也許還能得一個終身成就獎。」

而今年得到「少年漫畫獎」和「年度漫畫大獎」的漫畫家葉明軒,則是以作品《大仙術士李白》獲得評審青睞。葉明軒去年即以《大仙術士李白2》獲得少年漫畫獎,今年以第3集再度蟬聯獲獎。